大年三十那天,爸爸妈妈一大早带回了一幅春联,大红的纸上写着金色的大字,透出喜庆和吉祥。上联写的是“人和家和万事兴”下联是“财旺业旺千家乐”横批是“万事如意”大人们都很忙,春联在桌子上放了一上午还没有贴出去,看到这个情况,我自告奋勇地要求贴到大门上。但是我个子小,拿着春联够不着大门的顶端,爸爸这时赶过来,接过春联,要我去准备好剪刀和粘胶,协助他贴春联。我很快拿来了粘贴的工具,发现爸爸拿着春联,站在门边自言自语:“上联到底是贴在左边还是右边呢?”,我运用平时所学的书法知识,及时给爸爸指出上联所贴的位置。爸爸很高兴地表扬了我。位置定好以后,我拿出粘胶,用剪刀喀嚓喀嚓地剪成小段,帮助爸爸顺利地把上联、下联和横批贴了出来。我和爸爸站在大门外,欣赏着我们的杰作,红彤彤的对联映在我们的脸上,邻居家的鞭炮声此起彼伏。过春节了!我们全家人的心情多么快乐啊!我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,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!就像对联横批所说的那样,祝我们全家万事如意!
今天是2月9日,是大年初一的前一天,也就是除夕,下午,我和爸爸一起贴春联。
这副春联是我从爷爷奶奶家拿来的,因为昨天,我们去超市办年货时,超市里没有卖春联的,我们只好从爷爷奶奶家拿了一副带广告的春联。
我们先把旧的对联撕得干干净净的,然后开始贴春联。这幅对联的上联是:“金龙吐珠千户兴”,下联是“银蛇送宝万家福”横批是:“春满人间”。
我先在“金龙吐珠千户兴”这半联上贴上双面胶,准备贴到左边,这时,爸爸忙上前阻止,他说“金龙吐珠千户兴”应该贴右边,因为这一句是上联,上联都应该贴在右边。我问爸爸:“您怎么知道哪个是上联,哪个是下联呢?”爸爸说:“因为这幅对联的第一个字一个是金,一个是银,金是老大,银是老二,所以金在前银在后。”
好不容易才懂得了他们该贴哪,接着又面临一大挑战,我把春联贴的歪七扭八、东倒西歪,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贴好了一个联,结果,没过一会儿,双面胶就不沾了,我又用透明胶粘了粘。贴第二个联时我有了经验,一次就贴好了,横批太高了,我够不着,只好请爸爸帮忙了。
我不仅学会了贴春联,而且还学会了许多知识。原来,贴春联这一小事也能学到不少知识呀!
相关推荐 更多 +
最新更新 更多 +